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
培养快乐的心情

生活是否快乐,完全取决于自己对人生、世界和万物的看法,因此可以说,生活是由思想决定的。
如果我们整天沉浸在快乐之中,所思所想都市快乐的事,我们就能找到快乐;如果我们所想的都是悲伤的事情,我们就会悲伤;如果我们想象一些可怕的事情会发生,我们就会满怀恐惧;如果我们所想的念头都是邪恶的,我们就会心神不安;如果我们害怕失败,结果就会失败;如果我们顾影自怜,人们就会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我们。
这种说法并不是指心理暗示,也不意味着对于所有的困难,我们都应该用乐天的态度去对待。不是,生命绝对不会如此简单。我的目的在于鼓励大家以正面积极的态度,而不是反面消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。换言之,我们不需关注自身的种种问题,但不能仅仅停留在忧虑上。
关注的意思是要了解问题的关键所在,然后冷静地采取行动加以解决;而忧虑却是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打转,是自己变得疯狂。

内心的平静和我们生活中的种种快乐并不是在于我们身在何处有,拥有什么,或者我们是什么人,而是在于我们的心境如何。
拿破仑用后普通人所追求的一切:荣耀、权力、财富,可是,他却对圣海莲娜说:“我一生中从未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。”海伦·凯特,一个又瞎又聋的女子表示:“我发现生命是如此美好。”
法国伟大的哲学家蒙坦曾将一下两句话作为自己生活的座右铭:“人们因意外事件所遭受的伤害,不及因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更深。而对所发生的一切事物的意见,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。”
詹姆士·艾伦的《人的思想》说到:
一个人会发现,当他改变自己对事物和其他人的看法时,事物和其他的人对他来说就会发生改变……要是一个人把他的思想望向光明,他就会很吃惊地发现,他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。人不能吸引他们所要的,却可能吸引他们所有的……能变化气质的神性就存在于我们自己的心思,也就是我们自己……一个人所能得到的,正是他们自己思想的直接结果……有了奋发向上的思想之后,一个人才能兴奋、征服,而能有所成就。如果他不能奋起他的思想,他就永远只能衰弱而愁苦。

最后送上已故的西贝儿·派屈吉所写的《为了今天》:
(1)、只为今天,我要很快乐。如果林肯所说的“大部分的人只要下决心都能很快乐”这句话是对的,那么快乐是来自内心,而不是存在于外在。

(2)、只为今天,我要让自己适应一切,而不是试着调整一切来适应我的欲望。我要以这种态度接受我的家庭、我的事业和我的运气。

(3)、只为今天,我要爱护我的身体。我要多加运动,善自照顾,善自珍惜,不损伤它、不忽视它,使它能成为我争取成功的好基础。

(4)、只为今天,我要加强我的思想。我要学一些有用的东西,我决不做一个胡思乱想的人。我要看一些需要思考、更需要集中精神才能看的书。

(5)、只为今天,我要用三件事来锻炼我的灵魂:我要为别人做一件好事,但不要让人家知道;我还要做两件我并不想做的事,而这就是为了锻炼。

(6)、只为今天,我要做个讨人喜欢的人,外表要尽量修饰,衣着要尽量得体,说话低声,行动优雅,丝毫不在乎别人的毁誉。对任何事情都不挑毛病,也不干涉或教训别人。

(7)、只为今天,我要试着只考虑怎么度过今天,而不把我一生的问题都想一次解决。因为我虽能连续12小时做—件事,但如果要我一辈子都这样做下去的话,就会吓坏了我。

(8)、只为今天,我要订下—个计划。我要写下每小时该做些什么,也许我不会完全照着做,但还要订下这个计划;这样至少可以免除两种缺点——过分仓促和犹豫不决。

(9)、只为今天,我要为自己留下安静的半小时,轻松一番。

(10)、只为今天,我要心中毫无惧怕。特别是,我不怕快乐,我要去欣赏美的一切,去爱,去相信我爱的那些人会爱我。

没有评论: